科研动态

拉米西瓦发生实验室事故

拉米西瓦发生实验室事故

背景介绍

拉米西瓦是考拉克王国工业大学的女硕士研究生,水汪汪的大眼睛像一泓清泉透亮清澈,一头棕色秀发浓密柔润且散发着淡淡芳香。319日的清晨,校园春寒料峭、阳光明媚、光秃秃的树枝上几只小鸟跳来跳去、啁啾鸣啭,拉米西瓦身背双肩包迈着轻快的步子进入新材料实验大楼60217房间,开始新一天的实验研究工作。

PART 1

她走近通风橱,刚抬手准备摆弄试剂瓶和接通电源的时候,实验室安全主管伊万诺夫博士走了进来,“Good morning, Ramiciva. I need to tell you something about laboratory safety”。拉米西瓦忙转过身来,伊万诺夫博士继续说,“最近两周,你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做得不好,比如,做四氯乙烯实验时没戴护目镜、没穿防护服;你用过的无水乙醚试剂瓶在实验结束后没放进易燃易爆试剂柜,而是放进普通试剂柜了;还有一次你往酒精灯里加酒精时,酒精外泄,实验台也洒上了酒精,你却急着点燃酒精灯,结果造成实验台面起火,险些酿成大祸。接二连三的这些事情,说明你安全意识淡漠,简直是骑老虎走冰山,手榴弹捣蒜---不知道危险。按照实验室安全规定,你需要暂停实验并重新参加准入考试,直至合格。”

此时,拉米西瓦脸色泛红、面带尴尬,喃喃说道,“是我错了,对安全规范遵守的不严格,实验操作像孙悟空坐金銮殿---毛手毛脚。但是马上停止我的实验对我损失太大,我的一篇国际会议论文正要补充数据且时间紧急。你看这样好不好,我今天抓紧把这个实验做完,明天开始暂停实验并重新参加准入考试,如何?”

伊万诺夫四十岁出头,一头卷发、满面憨厚,他环视了一下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与实验台面,只见左墙处有黄色与红色安全柜醒目地矗立在那里,右墙侧的通风橱台面上摆着广口瓶、细口瓶、蒸发皿、烧杯,既有透明的也有棕色的,顿时他心里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但是面对拉米西瓦的一脸窘态和期待,他一时陷入了纠结。这时另一位研究生走了进来,他是拉米西瓦的同年级同学鲁道夫。于是伊万诺夫说,“拉米西瓦,安全的重要性相信你心里明白,因为我们培训很多次了,你不是不知而是不落实。如果你确实赶数据,那么停止你的实验也可以从明天开始,但是你必须答应三件事:一是签署承诺书,承诺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再也不能小猫洗脸---马马虎虎;二是必须与鲁道夫同学一起做,不能一根筷子吃面条---独挑独干,三是今天的实验内容与方案要报告你的导师批准”。拉米西瓦满口答应,鲁道夫也表示一定全程配合实验。

伊万诺夫离开实验室后,拉米西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对着鲁道夫说道:“吓死我了,如果今天停止我的实验,那篇国际会议文章就来不及了。伊万诺夫博士的责任心确实很强、难能可贵,但他也有点看见蚊子拔宝剑---小题大做。俗话说的好,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经常用易燃易爆试剂做实验,发生点擦枪走火不算什么大事。”她一边说一边走近通风橱并开始摆弄几个试剂瓶,包括氨水、丙酮、甲醇、石油醚。

“什么是科研,科研就是探索未知世界。没有点冒险大无畏精神,就不适合读咱大王国工大的研究生。我们是千米高空玩蹦极---玩的就是心跳。喔,拉米西瓦,你今天的衣服好好漂亮!” 鲁道夫一边穿白大褂一边走进拉米西瓦的通风橱并面带欣赏地说道。

实验开始了,两人忙了起来。一小时又一小时过去了。

 

PART 2

考拉克王国工业大学是考拉克国TOP6重点建设大学,其材料、生物、化学化工的SCISBISAISKI论文数量在全球高校排名中位居前36,成绩突出,为科技进步及学术期刊国际产业的繁荣做出了显著贡献。也产生了众多高级学者,如马六甲学者、太平洋学者、地中海杰出青年、幼发拉底河杰出中年、尼罗河杰出耄耋学者、波斯湾一级大师、好望角骑士学者等等。

“救命啊!救命啊!”突然拉米西瓦大声地喊叫起来。刚到厕所的鲁道夫惊出一身冷汗,赶紧收拾衣服跑向实验室,拉米西瓦胸前、双上肢、颈部都是火苗,通风橱工作台面及附近的地板上也有明火燃烧。拉米西瓦正在靠近门口空地上翻滚以期扑灭身上的明火,同时发出惊惧的呜咽声,但身上的明火仍未全部熄灭。鲁道夫见状立即扯下门口附近墙上挂的一件白大褂掷向拉米西瓦的头上并大声命令拉米西瓦用它捂住整个头,然后他抄起门边的干粉灭火器,左手握住灭火器喷管,右手一拉二拔三压,迅速地将干粉喷向拉米西瓦的上身,之后又转头喷向通风橱的明火。

火熄灭了,此时房内墙上挂着的钟表显示的时间是11:20。拉米西瓦被赶来的同楼其他人员紧急送往医院检查医治。当天中午13:00,正在外地出差的拉米西瓦的导师法尔哈德教授匆匆赶到了医院,之后学院副院长、实验室主任、有关同学也陆陆续续来到医院看望和了解情况。此时拉米西瓦仍在手术室中接受手术及特殊观察与护理。医生告诉来看望的师生,由于拉米西瓦胸口处损伤到了真皮层,属于深二度重度烧伤,预计愈合较慢,如无感染一般需要4周愈合,且烧伤区的皮肤会皱缩、变形,留下瘢痕,当然以后可考虑植皮修复。

第二天上午6:00,拉米西瓦的父母从千里之外急急忙忙来到了医院,满脸劳累疲倦、神情焦虑。拉米西瓦正躺在病床仰面而睡,上身及胳膊上布满绷带,并不时面露痛楚和惊惧的表情。两位老人见后不禁悲从中来、泪眼婆娑。“这么可爱的女儿,漂亮、开朗、好学,怎么就遭此横祸?”老先生呜咽流涕地喃喃道。拉米西瓦的研究生女同学两人一组轮流值班照顾12小时,此时两名女同学上前分别拉住两位老人的手并低声给予安慰。

PART 3

“我完了,我完了! 一切都完了!呜呜,我的前胸及腹部都被烧伤了、脖子前部和胳膊也烧伤了,呜呜呜,以后肯定会落下难看的大片伤疤。以后我还怎么见人?我还怎么找男朋友?毕业找工作时也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毕业时间说不定也得推迟。呜呜呜呜。” 拉米西瓦醒来一见到父母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悲伤情绪大声抽泣着断断续续地说道。

“都是安全主管伊万诺夫不好。他如果当时严格执行安全规定,停止我的实验,我自然就不会被烧伤了。鲁道夫也是关键时候掉链子,他若那时不离开,丙酮液体也许不会失手喷溅到我身上并弥散到空气中,我也不会摁动通风厨旧开关而产生可恶的火花”。拉米西瓦说着说着就嚎啕起来,但立即又止住了哭声,因为她的哭泣引起了胸部烧伤处剧烈的疼痛。

实际上,最主要该怪罪的是导师法尔哈德教授,他总是为完成不知从哪里接来的各色各样的课题,督促我们做这样那样的实验,零碎且危险。还常常催促我们写文章、发文章,正常需50天完成的事情常督促40天内完成,搞得我们神经紧张、心情焦虑”。拉米西瓦带着怨恨的情绪向坐在病床边的父母抱怨着,两名轮流值班护理的研究生同学面露无奈无助的神色。

“我要找…找…学校算账,尽管我…我…我是王国工大的校友。为了更多新…新…新老校友不再受…受伤害,为了学校安…安全管理今后变得规…规…规范可靠”。拉米西瓦的父亲浑身颤抖着、声音中含着悲愤断断续续地说。

夜深了,医院四周一片宁静,一弯残月悬在深邃的天空。拉米西瓦在病床上仰面而眠双目紧闭,似乎进入了梦乡,值班守在床边的两位女同学也困倦地打起了瞌睡。但拉米西瓦脸上的肌肉不时地抽搐几下,似乎显示她正在经受着身体的疼痛或者在梦中经历着什么折磨与煎熬……在夏日的海边,一群群青年男女穿着各色泳装快乐地在水中嬉戏着畅游着,拉米西瓦身穿深蓝泳衣,像往常一样满心欢喜地雀跃着踩着细软的宽阔沙滩走进海水里,忽然她发现周围许多人瞪着惊讶的眼睛怔怔地瞧着她的上身。倏然间她发现了自己身上成片的深色的伤疤,格外与众不同、引人注意,她尴尬地面带自惭自卑地赶忙退回岸上匆匆离开海边。拉米西瓦来到大学图书馆的5楼咖啡间,那里宽敞明亮安静、座椅舒适休闲,她要了一杯卡布奇诺咖啡,然后坐在了一张靠窗的桌子边,邻桌有像是恋人的一男一女坐在那里轻声细语地讨论着什么。拉米西瓦打开书本和笔记本,刚准备读点写点什么,忽然听到旁边男同学说:“新材料实验大楼60217房间的着火事故把一个女同学伤害的挺严重,以后肯定身上留下难看的伤疤,太惨了。听说暗恋她快一年的隔壁实验室帅哥侯赛因也打消了表白的念头”。“惨是惨,挺令人同情的。但是这也是她自己平时安全意识淡漠,不遵守安全操作规范造成的。不懂得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首先应该由自己操心和负责。另外,听说与她同一实验室的其他三名同学现在都很郁闷和抱怨,因为通风橱及有些仪器被烧坏了,墙面也都熏黑了。至少需要20天时间才能维修恢复正常,且肯定耗费不少卢布、卢比、兰特。这期间不得不停止实验,耽误了他们的正常研究进展。真是害己又害人啊”。旁边的女同学喁喁私语道。拉米西瓦此时心跳加速、面带愠色,急急收起书本一言不发一路小跑地离开咖啡间。当她乘坐电梯下楼时,突然电梯里烈火熊熊包围着她、炙烤着她,烟雾熏呛着她,衣服烧着了,头发烧着了。“救命啊,救命啊”,拉米西瓦嘶哑着嗓子悲惨地叫喊着。

“拉米西瓦你怎么了,又做噩梦吧”。守在床前被惊醒的女同学拉住拉米西瓦的手关切地问道……

后记每次听到高校实验室发生伤人、死人的事故,都令人悲伤难受、唏嘘不已。其中正值青春年华的硕士生、博士生、本科生、博士后往往在受伤受害人中占据绝大多数。人一旦受到较重伤害,常常一辈子在身心上留下伤疤和阴影。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免人受伤胜过赠银千两,传播安全文化善莫大焉。

利用周末的时间,在楼外淅淅沥沥的暮春风雨声中完成了这篇小文。传播安全知识、增强安全共识,既是工作,也是公益。如果本文对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有一点启发,将倍感欣慰。

感谢《未来实验室学苑》创始人郭艳对

实验室安全文化传播倾注的心力!

202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