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常用仪器设备安全

常用仪器设备安全

一、仪器设备使用安全须知

1)在使用前应仔细阅读相关的使用说明书,了解仪器设备的使用条件(例如电源电压、额定输出功率等参数)、调节方法和参数范围、连接方法等。

2)要经过培训和考核,经管理人员允许,才可使用仪器设备做指定的试验。

3)仪器放置应避免其它物体遮挡仪器散热口,保证其通风;应避免仪器叠放在一起,以免划伤仪器表面:应避免仪器放置在桌子或周转车的边缘,以免仪器摔坏。

4)首次使用时,仪器连接好后,开机前最好请使用过该仪器的人员确认连接正确后再开机运行,避免由于连接问题对仪器造成损坏;仪器连接线应无破损,并必须避免相互搭接在一起或与被测物体搭接造成短路的风险:线路连接应尽量避免连线跨越实验室内的通道。

5)仪器运行过程中参数的调节范围应按照相关说明书进行;仪器运行中发生报警或异常等情况时应及时切断仪器电源;仪器运行中应避免水或其他液体泼溅到仪器上。

6)未经主管人员批准不得擅自拆卸和改装仪器设备。

7)在实验完成后或需离开实验室时,应及时关断仪器电源,以免造成仪器设备损坏。如确需仪器设备在无人状态下运行时,应征得管理人员同意,并在运行设备的周围放置明显的标识,如“设备运行中,勿动”等字样。

8)仪器设备损坏,实验人员应及时通知管理人员及时登记处理,管理人员应在损坏设备上贴明显标识,如“设备已损坏,勿动”或“设备维修中,勿动”等字样。实验人员不得使用带有该类标识的仪器。

 

二、玻璃仪器

1)使用前要检查玻璃仪器是否有破损。不要使用有缺口或裂缝的玻璃器m。

2)在进行减压蒸馏时,要采用适当保护措施(如有机玻璃挡板),可以防止玻璃器皿发生爆炸或破裂而造成人员伤亡。

3)不要将加热的玻璃器皿放在过冷的台面上,以防止温度急剧的变化而造成玻璃破裂。

4)对粘结在一起的玻璃仪器不要试图用力拉,以防伤手。

5)连接玻璃管或将玻璃管插在橡胶塞中时,要戴厚手套,不要用蛮力。操作者可用管一端蘸取少量的水或润滑剂,二者反方向边轻轻旋转边用力连接。

6)破碎的玻璃器皿要小心地彻底清除,戴上厚手套用纸包起来,丢在专用利器盒中。利器盒装满80%后,应关闭利器盒盖并用胶带封严,贴上标签,送至学校指定地点统一回收处理。

 

三、加热设备

实验室常用加热设备包括:烘箱、电阻炉、高温管式炉、培养箱、明火电炉、电磁炉、微波炉、电吹风、热风枪、电烙铁及油浴、盐浴、金属浴、水浴等浴锅。

1)加热、产热仪器设备必须放置在阻燃的、稳固的试验台上或地面上,不得加热或在其周围堆放易燃易爆化学品、气体钢瓶和纸板、泡沫、塑料等易燃杂物,同时在加热设备旁张贴醒日的警示标识。

2)使用加热设备,必须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正确使用。使用时人员不得离岗。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开机过夜,须先向管理人员报告,并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置措施。

3)使用完毕,应立即切断电源、拔出电源插头,并确认其冷却至安全温度才能离开。不得将刚使用完毕的电吹风、热风枪、电烙铁等收纳起来,需进行自然冷却,不得阻塞或覆盖其通风口。

4)使用浴锅加热时,要加入适量的导热介质,不可加得太满,以免液体外溢损坏仪器,造成事故。同时注意观察,避免干烧损坏。不要触摸加热仪器的灶面,防止烫伤。

5)应在断电的情况下,采取安全方式取放被加热的物品。

6)实验室不得不经允许使用明火电炉。

 

四、通风橱

1)使用通风橱之前,先开启排风后才能在通风橱内进行操作。

2)使用通风橱时,必须拉下通风橱玻璃活动挡板至手肘处,使胸部以上受玻璃视窗所屏护,人员的头部以及上半身绝不可伸进通风橱内;严禁在通风橱内进行爆炸性实验,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3)操作实验时,切勿用头、手等身体其他部位、或其它硬物碰撞玻璃活动挡板。

4)进行危险及有害毒试验必须在通风橱内操作台进行操作,切勿在通风橱外进行,以免有毒气体散发到实验室其它工作区域,造成工作人员的健康伤害。

5)在通风橱内使用加热设备时,建议在设备下方垫上隔热板。

6)实验操作完毕后不要立即关闭排风,应继续排风1-2分钟,确保通风桐内有害气体和残留废气全部排出。

7)实验工作完毕后,关闭所有电源,再对通风橱进行清洁。清除在通风橱内的杂物和残留的溶液。切勿在带电或电机运转时作清理。

8)通风橱内不得摆放易燃易爆物品。

9)通风橱在使用时,每2小时进行10分钟的补风(即开窗通风);如使用时间超过5小时,要敞开窗户,避免室内出现负压。

10)通风橱台面不可存放过多试验器材或化学品,禁止长期堆放。

11)定期对通风橱进行维护保养:检查控制面板上开关所对应功能是否正常;通风橱内水槽、排气槽是否堵塞;玻璃活动挡板是否能正常滑动:对整个通风橱设备进行清洁:冲洗水槽管道,避免有残留溶剂腐蚀管道。

 

五、冰箱

1)冰箱应放置在通风良好处,保证散热,严禁将易燃易爆品、气体钢瓶和杂物等堆放在冰箱附近。

2)实验室工作区内的冰箱禁止存放食物。

3)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必须存放在具有防爆功能的冰箱中,并在冰箱上粘贴醒目的警示标识。

4)存放传染性病原微生物的冰箱应配备相应的锁具并粘贴警示标识。

5)存放强酸强械以及腐蚀性的物品必须选择耐腐蚀的容器,并存放于托盘中:存放易挥发有机试剂的容器必须加盖密封,避免试剂挥发在箱体内积聚。

6)实验室存放化学药品的冰箱要符合国家安全标准,不得超过使用年限(约为10年)。

7)若断电或冰箱故障停止工作,必须及时转移化学药品并妥善存放。

 

六、机械加工设备

1)操作者必须在熟练操作者的指导下学习正确操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以防在设备运行过程中造成切割、被夹、被卷等意外事故。

2)操作人员必须穿工作服入内,严禁在开动的机床旁穿、脱换衣服,或用布于身上,以防止机器绞伤。必须戴好安全帽,辫子应放入帽内,不得穿裙子、拖鞋等进行操作。

3)对于机械的传动部分(如旋转轴、齿轮、皮带轮等)要安装保护装置,以防用手触摸;切断电源后,要等其完全停止转动后才能接触。

4)要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维修、给油或者清扫等,此时要把启动装置锁上或挂上醒日的标识牌。

5)停电时,一定要切断电源开关和拉开离合器等装置,以防再送电时发生事故。

 

七、高速离心机

1)高速离心机必须安放在平稳、坚固的台面上。

2)离心机在运行前要确保盖子扣紧。

3)离心管内的液体要体积适当,要质量配平,确定离心管对称放置,确保平衡。

4)离心机操作按下“开始”按钮后不要马上离开,要仔细听离心机的声音是否正常,有异常声响要立即按下停止按钮。当转速为零时方可打开盖子。

 

八、微波设备

1)不要在炉内烘干布类、纸质品类,因其含有容易引起电弧和着火的杂质。

2)微波炉工作时,切勿贴近炉门或从门缝观看,防止微波辐射损伤眼睛。

3)切勿使用密封的容器于微波炉内,以防容器爆炸。

4)如果炉内着火,请紧闭炉火并按停止键,再关掉计时,然后拔下电源。

5)使用温和洗涤液清洁炉门及绝缘孔网,切勿使用具有腐蚀性的清洁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