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实验室急救措施——挽救生命的希望

实验室急救措施——挽救生命的希望


生物化学实验室不仅是科学的基地同时也是一个高危工作场所。所以,在实验室内掌握紧急救助措施和掌握实验技术是同样重要的。而下面这些急救措施就是你必须掌握的。

受玻璃及其它机械损伤救助措施

首先必须检查伤口内有无玻璃或金属等碎片物,然后用硼酸水洗净,再涂擦碘酒或红汞水,必要时用纱布包扎。若伤口较大或过深而大量出血,应迅速在伤口上部和下部扎紧血管止血,立即到医院诊治。

烫伤救助措施

一般用浓度(9095%)酒精消毒后,涂上苦味酸软膏。如果伤处红痛或红肿(一级灼伤),可擦医用橄榄油或用棉花沾酒精敷盖伤处;若皮肤起泡(二级灼伤),不要弄破水泡,防止感染;若伤处皮肤呈棕色或黑色(三级灼伤),应用干燥而无菌的消毒纱布轻轻包扎好,急送医院治疗。

 

强碱灼伤救助措施

 

首先要先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再用5%硼酸溶液式2%乙酸溶液涂洗。如果是石灰烧伤,应先用手绢、毛巾揩净皮肤上的生石灰颗粒,再用大量清水冲洗。切忌先用水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热量灼伤皮肤。

 

强酸、溴等灼伤救助措施

 

应立即用大量自来水冲洗(稀释会有效降低其浓度、减弱腐蚀性),再以5%碳酸氢钠溶液或5%氢氧化钴溶液洗涤,如需就医最好能够用湿布覆盖伤口去医院。

 

冻伤急救措施

 

当人员发生冻伤时,应迅速复温,复温的方法采用38~40℃恒温热水浸泡,使其温度提高至接近正常,在对冻伤的部位进行轻柔按摩时,应注意不要将伤处皮肤擦破以免感染。

 

误吞毒物救助措施

 

常用的解毒方法是:给中毒者服催吐剂,如肥皂水、芥末和水,或服鸡蛋白、牛奶和食物油等,以缓和刺激,随后用干净手指伸入喉部,引起呕吐。注意磷中毒的人不能喝牛奶,可用510毫升1%的硫酸铜溶液加入一杯温开水内服,引起呕吐,然后送医院治疗。

 

吸入毒气救助措施
 
 

 

着重介绍几种有毒有害气体吸入后的紧急处理办法。

⑴ 氯气:主要经呼吸道和皮肤粘膜使人中毒,吸入后立即引起咳嗽、气急、胸闷、鼻塞、流泪等粘膜刺激症状,严重时可发生支气管炎、化学性肺炎及中毒性肺水肿,心力逐渐衰竭而死亡,水溶液也具腐蚀作用。

 

救治措施:室内通风良好,操作时带口罩;立即离开现场,重患者应保温、吸氧、注射强心剂(禁用吗啡);眼受刺激时用2%苏打水洗眼;咽喉疼痛时吸入2%苏打水热蒸气。

 

⑵ 一氧化碳及煤气: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与血液中血红蛋白和血液外的其它含铁蛋白结合,使血色素丧失输氧能力轻度中毒时头晕、恶心、全身无力;中等中毒时并发生意识障碍;重度中毒时立即陷入昏迷,呼吸停止而死亡。

 

救治措施:将患者移至新鲜空气处,注意保温;停止呼吸者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并给以含57%二氧化碳的氧气;发生呼吸衰竭者,同时注射强心剂。

 

⑶ 硫化氢:强烈的神经毒物,具臭蛋味,由于易产生嗅觉疲劳而失去警觉,从而造成急性中毒轻度中毒时头晕、头痛、恶心、呕吐;重度中毒时呼吸短促,突然失去知觉,死亡。

 

救治措施:到室内通风应良好处,感到不适时立即离开现场;眼受刺激时用2%苏打水冲洗,湿敷饱和硼酸液和橄榄油。

 

⑷ 二氧化硫:由呼吸道吸入,对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引起结膜炎、流泪、流涕、咽干、疼痛;重度中毒能产生喉哑、胸痛、吞咽困难、喉头水肿以至窒息死亡。

 

救治措施:立即离开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如发现肺浮肿应输氧;服碳酸氢钠或乳酸钠治疗酸中毒;眼受刺激时用2%苏打水冲洗。

 

⑸ 氮的氧化物(NONO2)通过呼吸道对深部呼吸器官起损害作用,可能发生各种程度的支气管炎、肺炎和肺气肿,严重者可致肺坏疽。由于损害神经系统,吸入高浓度时迅速窒息死亡。

 

救治措施:立即离开现场,保持绝对安静,呼吸新鲜空气;静脉注射50%葡萄糖2060mL进行对症处理。

 

⑹ 氨:可由呼吸道、消化道及皮肤粘膜侵入人体。强烈刺激眼睛,流泪,咳嗽,声音嘶哑。0.45g/m3接触30min可危及生命。

 

救治措施:室内通风,操作氨或浓氨水时带口罩或瞬时停止呼吸;吸入中毒者立即离开现场;误食中毒者谨慎洗胃,皮肤接触中毒者立刻用水或稀醋酸充分洗涤。

 

⑺ 甲醇:通过呼吸道及皮肤吸收中毒。吸入中毒损害神经系统,引起视神经疾病;误服中毒引起恶心、呕吐,全身青紫,重者很快停止呼吸而死亡。

 

救治措施:通风应良好,中毒者移至新鲜空气处;严禁当乙醇使用;吸入中毒者注射解毒剂。

 

⑻ 苯及其同系物:主要通过呼吸道和皮肤渗透侵入而中毒。急性中毒会有沉醉状,继而面红、头晕、头痛、呕吐,甚至肌肉痉挛昏迷而死;慢性中毒损害造血、神经系统,鼻腔、牙龈出血,肝、肾受损、全身无力。

 

救治措施:使用时应通风良好;尽量用其它无毒或低毒溶剂代替;急性中毒者施以人工呼吸,吸氧。

 

⑼ 水银:严重中毒的征象是口中有金属味,呼出气体也有气味;流唾液,打哈欠时疼痛,牙床及嘴唇上有硫化汞的黑色;淋巴腺及唾腺肿大。

 

救治措施:若不慎中毒对,应送医院急救。急性中毒时,通常用碳粉或呕吐剂彻底洗胃,或者食入蛋白如1升牛奶加三个鸡蛋清或蓖麻油解毒并使之呕吐。

 

烧伤救助措施

 

当人员发生烧伤时,应迅速将患者衣服脱去,用流动清水冲洗降温,用清洁布覆盖创伤面,避免创面污染,不要任意把水疱弄破,患者口渴时,可适量饮水或含盐饮料。

 

触电救助措施

 

触电时可按下述方法:切断电路,关闭电源;用干木棍使导线与被害者分开;使被害者和土地分离,急救时急救者必须做好防止触电的安全措施,手或脚必须绝缘。

 

对遭雷击、急性中毒、烧伤、电击伤、心搏等因素所引起的抑制或呼吸停止的伤员可采用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控压法,称为心肺复苏(Cardiopulmonary,CPR)。

 

人工呼吸是复苏伤员一种重要的急救措施,其目的就是采取人工的方法代替肺的呼吸功能,及时而有效地使气体有节律地进入和排出肺脏,供给体内足够的氧气和充分排出二氧化碳、维持正常的通气功能,促使呼吸中枢尽早恢复功能,使处于假死的伤员尽快脱离缺氧的状态,使机体受抑制的功能得到兴奋,恢复人体自动呼吸。

 

体外心脏控压法是指通过人工方法有节律地对心脏控压,来代替心脏的自然收缩,从而达到维持血液循环的目的,进而达到维持血液循环的目的,进而恢复心脏的自然节律,挽救伤员的生命。

 

心肺复苏步骤及注意点:

 

心脏复苏术的主要目的是保证提供最低限度的脑供血,正规操作的CPR手法,可以提供正常血供的25%~30%,心肺复苏分为CAB,即C胸按压→A开放气道→B人工呼吸三步。

 

C循环(circulation)——胸外按压

 

①让患者仰卧在硬板或地上。

 

②抢救者右手掌根置于患者胸骨中下1/3处或剑突上二横指上方处,左手手掌根重叠于右手背上,两手指交叉扣紧,手掌根部放在伤者心窝上方、胸骨下。

 

③抢救者双臂绷直,压力来自双肩向下的力,向脊柱方向冲击性地用力施压胸骨下段,是胸骨下段与其相连的的肋骨下陷至少五厘米至少5cm,然后放松,但手指不脱离患者胸壁,应均匀(按压与放松时间相等)、不断地按压,频率为至少100/min(见图1)。

 

④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为30:2,连续5个周期垂直用力。

 


 

 

A(aieway)——开放气道

 

将病人平卧在平地或硬板上,双上肢放置身体放置身体两侧,操作者用左手置于病人前额向下压,同时右手中、食指尖对齐,置于患者下颏的骨性部分,并向上抬起,使头部充分后仰,使头部充分后仰,下颏尖至耳垂的连线与平地垂直,完成气道开放。如果口腔有异物,如假牙、分泌物、血块、呕吐物等,首先予以清除。

 

 

B呼吸(breathing)——人工呼吸

 

口对口人工呼吸:撑开病人的口,右手的拇指与食指紧捏病人的鼻孔,防止呼吸的气逸出,抢救人员用自己的双唇包绕病人的口外,形成不透气的密封状态,然后以中等力量,用1~5s的速度呼入气体,观察病人的胸腔是否被吹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