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开学季l实验室基础安全要求再重温

开学季l实验室基础安全要求再重温

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324

万物生长的春天如约而至,拼搏奋斗的征途重又开启,无数学子也已再次踏进实验室,开始新征程。现在,让我们重温一下实验室基础安全要求,为新征程提供安全保障!

01

实验室基础安全规定

 

① 实验室要有“内外两贴”:门外张贴安全信息牌;内部明显位置张贴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注意事项等;

图片图片

 

②实验室做到“两不遮挡”:实验室的可视窗不被遮挡,配电箱不被遮挡;

图片图片

 

③ 实验室急救药箱不上锁

图片

 

消防通道保持畅通,消防器材放置于明显和易于取用的位置;

图片

 

实验室应与办公区严格区分,实验室内禁止饮食、吸烟;实验室冰箱内不得存放水果饮料等食物。

图片

 

02

进入实验室人员基础安全要求

 

① 进入实验室不穿拖鞋、凉鞋、短裤、裙子,长发应束在脑后

图片

不私拉乱接电线及私自使用电热器,禁止超负荷用电

图片

 

③ 实验人员不得脱岗,进行危险实验时须有2同时在场;

图片图片

 

④ 保持实验室桌面和地板清洁和整齐,无关的药品、仪器和杂物等不要放在实验台上;

图片

 

⑤ 仪器设备不得开机过夜,如确有需要,必须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图片

 

⑥ 最后离开实验室,应切断或关闭水、电、煤气及其它可燃气体阀门,并关好门窗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另外,为了更好地保护人身安全,实验室人员还要做到“三个掌握”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本期结语

 

春已至,花已开,安全意识建起来。愿安全的实验室环境助力大家安心追寻人生的理想!加油吧,实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