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关于征集2023年度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重大项目领域建议的通知

关于征集2023年度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重大项目领域建议的通知


  根据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要求,为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立项机制,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关管理办法的规定,面向科技界征集重大项目领域建议。

  一、重大项目定位

  重大项目要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和综合性研究,推动产生更多原创性重大成果。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优先资助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和重大应用前景,并有可能成为新的知识生长点的基础研究,优先资助能够带动学科发展、结合国情并能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

  二、重大项目领域建议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领域建议的要求

  1.所建议的重大项目领域应具有组织实施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2.注重从工程应用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并提出基础研究内容,科学目标明确、集中,学科交叉性强。

  3.国内具备较好的研究工作积累和研究条件,研究队伍优势明显,且优秀中青年人才储备充足。

  4.经过较高强度的支持,有望在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方面取得较大突破,推动产生更多原创性重大成果。

  (二)建议人资格

  1.第一建议人应是一线科研人员,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且具有长期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经历。

  2.第一建议人和共同建议人总数不超过5人。

  3.第一建议人和共同建议人同年只能提出或参与提出1项重大项目领域建议。

  (三)领域建议的主要内容

  1.重大项目领域建议依据。结合科学问题的四类属性,论述与建议领域相关的科学前沿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重阐述重大项目领域建议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2.科学目标、核心科学问题及拟开展的主要研究内容。科学目标简洁明确,核心科学问题要高度凝练并具前瞻性;围绕核心科学问题拟开展的研究内容须有机联系、相互支撑,体现学科交叉性。

  3.在相关领域国内已有的工作基础。说明我国研究队伍现状及国际地位,着重论述我国是否具备开展相关研究并取得突破的基础和条件。

  三、立项流程及管理办法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在广泛征求科研人员建议和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学科发展规划和优先发展领域,择优推荐进入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议汇报并讨论,经投票表决,遴选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并制定年度重大项目指南。请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75/info70234.htm)。

  四、重大项目领域建议提交方式

  有意提交建议的个人或依托单位请于20221015日前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提交“重大项目领域建议”(请同时提交PDF格式的电子版本和加盖依托单位公章的纸质立项建议书各一份)。

  邮 箱:doeminfo@nsfc.gov.cn

  电 话:010-62326884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邮编:100085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重大项目领域建议征集将遵循回避制度,现任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不得作为项目建议人提出立项建议;参与重大项目指南论证和编制的专家,不得申请或参与申请该重大项目。


  附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领域建议模板(202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