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校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培训会

我校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培训会

为做好我校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组织申请工作,11月29日下午,科学技术处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培训会。副校长高光来教授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处处长朱保华教授主持会议,各理工科单位负责人、分管科技工作负责人、科学基金管理人员、科学基金在研项目负责人及拟申请人、学校近年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副校长高光来教授作申请动员讲话

科学技术处处长朱保华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高光来首先作申请动员培训。他强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及水平是新时期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整体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考核指标,科研人员要争取拿到“面上”“青年”等全国层面项目,一方面可提高自身的科研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求,对提升学校的评价层次及服务地方社会发展都具有强劲的推动作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准数量保持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全力争击“优青”、“杰青”及“重点”、“重大”等高水平项目。最后,他鼓励所有科研人员要积极主动参与撰写基金指南的机会,申请项目时要勇于尝试,敢于试错,要早做谋划,精心准备,打好申请攻坚战,取得科研开门红。

随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作相关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发展历程、评审模式和资助模式,阐述了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改革,并通过真实案例分析了科学基金在信息领域的优先发展方向。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赵国忠教授作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体会和经验教训”的报告,谈了对自然科学基金的深刻理解,介绍了项目申请基本流程、分类评审标准及方式,并按照申请书的全部要素细致地讲解了撰写的关键要点,并且分享了自己申请科学基金的经验与体会。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徐成冉教授作了“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几点建议”的报告。他强调撰写中“思”与“写”两个关键环节的重要性,阐明“有一个待解决的问题”是科学研究关键。最后结合自己申请项目的经历,按申请书的完整结构全流程全方位地讲解了申请书各部分内容的关键注意事项及撰写方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宁夏大学学术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青云教授作了“青年教师科研成长途径及基金写作交流”的报告,围绕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性、基金申请准备、基金申请撰写要点等内容,分别从申请者和评审者的角度对与会科研人员进行了条理清晰、分析透彻的指导和培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作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赵国忠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徐成冉教授作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宁夏大学学术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青云教授作报告

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刘全生教授做介绍

最后,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刘全生教授汇报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助情况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下一步的重点改革方向、申请政策变化等内容,并对我校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作了部署安排。同时向与会科研人员传达了基金委2023年查处的两个批次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强调要落实国家有关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希望我校科研人员在坚守学术创新育人阵地的同时,能够做到不忘初心,严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