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关于对我校合作申报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的公告

 

 

关于对我校合作申报2020年度自治区  

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的公告  

   

根据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的申报要求,现将我校合作申报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项目进行公示,内容如下:  

  拟申报奖励类型:科学技术进步奖  

  项目名称:富水岛状多年冻土区输电杆塔冻害防治关键技术          

主要完成单位: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内蒙古大学、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设计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徐明忻、徐湘田、王学超、曹阳、杜文越、冷欧阳、王永涛、张松、刘建峰  

成果简介:针对我国东北富水岛状多年冻土区电力设施基础常常出现冻拔、融沉、倾斜和冻裂等冻害问题,采用野外调研、理论分析、室内试验、数值模拟和实体工程试验等方法,开展了杆塔冻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1)开展了根河地区电力杆塔冻害问题现场调研,研发了富水多年岛状冻土区域杆塔冻害诊断新技术。(2)开发了变温动态地基土体热学特性测试方法,实现了-40℃~20地基土体热参数的动态测量,对根河地区粉质黏土和有机质土的热物理特性进行了系统研究。(3)研发了系列杆塔地基土体冻融循环特性及杆体冻拔特性试验方法,揭示了富水多年冻土区杆塔基础的冻拔融沉病害发生的过程和机制。(4)开展了杆塔地基土体在负温下的力学行为研究,建立了冻结高有机质粉质黏土弹塑性本构模型,可实现地基土体的变形行为与破坏过程预测。(5)建立了富水高纬度岛状多年冻土区输电杆塔水热力耦合计算模型,实现了地基土与杆塔水热力互馈状态的预测。(6)研发了杆塔基础冻拔力测试试验方法,开展了杆塔基础的拉拔试验和杆土界面剪切试验,研发了系列杆塔冻害综合防治措施,开展了杆塔冻害整治工程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  

研究成果在呼伦贝尔、赤峰、通辽等地区电力路线中进行了广泛应用,有效解决了杆塔基础冻害问题,保障输电安全,节省维护费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以上内容公示期为2020年5月27日--2020年6月4日,在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与科学技术处联系,联系电话:4994082、4992258。    

     

     

     

科学技术处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