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马铃薯现代农业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创新团队简介

马铃薯现代农业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

创新团队简介

 

6BA6

 


马铃薯现代农业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创新团队是2010年被认定的内蒙古科技厅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张若芳是内蒙古大学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三三三人才引进工程”首席专家、内蒙古自治区杰出科技引进人才、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四届中国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团队现共有成员7人,其中博士6人,教授3人,讲师及以上4人。

团队依托内蒙古大学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马铃薯科研与农业产业技术研发,主要研究方向为马铃薯传统育种和分子育种、马铃薯与病原菌互作、病害检测、马铃薯驯化、块茎发育、倍性发生、种质创新和新技术推广等,研究项目瞄准世界最前沿,具有原创性和前瞻性。 

 

475D

 

 

 “十二五”以来,团队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能力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能力不断提升。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病害防控研究岗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7项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承担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创新引导奖励基金项目、应用研发项目、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财政厅农牧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等自治区重点项目10余项。学术产出效果显著,主编《马铃薯主要病虫害识别与防治》(中国农业出版社)等图书2部;参编《中国主要农作物有害生物名录》(中国农业出版社)等共4部;在《The Plant Journal》、《Potato Research》等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篇。在应用领域里,牵头制定了8项马铃薯国家标准和3项地方标准;建成2个国家级马铃薯脱毒原原种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区;建立了马铃薯大型喷灌机施肥灌溉技术、滴灌精确施肥技术、土传病害综合防治技术和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相结合的马铃薯绿色生产综合技术体系;完成早熟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内大1号(未登记)、马铃薯试管苗扩繁新技术、马铃薯种薯质量检测技术体系3项成果的登记转化。

 

          20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