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科技创新团队简介

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科技

创新团队简介

       

A482 

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科技创新团队是2010年被认定的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李光鹏,博士、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主任、内蒙古自治区生殖生物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筹)负责人。获得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先进科技工作者、自治区首批首位“草原英才”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杰出引进科技人才奖等荣誉称号。团队共有成员24人,其中博士21人,教授9人,副教授3人。团队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重点创新项目计划、“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平台,致力于生殖生物学与生物技术转化与应用,主要研究方向有配子与胚胎发育、干细胞、动物生物育种和生物技术。开展配子与胚胎发育机制、细胞重编程与克隆机理、基因编辑与分子育种、动物繁殖调控、胚胎生产与胚胎移植、生态养殖等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在胚胎发育、干细胞生物学、细胞重编程与动物繁殖育种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3D82 


 “十二五”以来,团队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能力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能力不断提升。团队成员共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04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7项、“973计划”课题3项、“863计划”课题5项、科技支撑计划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教育部、农业部项目5项、自治区重大项目11项,科研经费2亿元以上;出版专著、教材5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53篇。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会44次;培养硕士研究生159名,毕业84名,目前在读75名;博士研究生56名,毕业22名,目前在读34名。

创新团队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以基础研究促进应用开发,从应用研究中探索和带动基础研究,科研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本地区畜种优势,注重产、学、研结合,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促进了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为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与家畜养殖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