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资源型产业与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资源型产业与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资源型产业与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创新团队是2012年被认定的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在验收评优的基础上,获得了教育部滚动支持。团队带头人郭晓川教授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内蒙古“杰出人才”和“草原英才”二层次人选,是中国管理学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内蒙古管理学会副会长、经济学会副会长、审计学会副会长、内蒙古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社会科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团队共有成员38人,其中博士37人,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

团队依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首批重点研究基地——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致力于资源型产业与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源型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研究、资源型产业可持续成长研究、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等,研究项目瞄准工商管理与应用经济学学科学术前沿,具有原创性和前瞻性。

 

               

 

 

自被认定以来,团队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能力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能力不断提升。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31项,面向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服务类项目和企业规划咨询类项目35项,国际合作项目6项,经费总额达1300余万;发表学术论文155篇,其中5SCISSCI59CSSCICSCD,且有4篇论文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出版学术著作24部,其中聚焦于资源型企业/产业的著作12部,聚焦于资源富集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著作12部,且有4部著作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参加境外的国际学术会议18人次,参加境内国际和国内会议57人次,参加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专题专家座谈会4人次;培养内蒙古“草原英才”产业创新人才团队1个,培养内蒙古“杰出人才”1人、“草原英才”1人、“青年科技英才”1人,青年教师5名,博士、硕士共计120余人,为国家特别是资源富集地区资源型企业/产业可持续成长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