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乌达区工业园区部分企业校企合作需求

乌达区工业园区部分企业校企合作需求

 

一、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一)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

1.研究替代汞触媒的新型催化剂。目前,电石法制氯乙烯所用的催化剂为氯化汞触媒,根据国际水俣公约要求,到2020年,禁止生产和使用含汞的产品,因此,找到替代汞触媒的催化剂很迫切。

2.电石炉尾气氮氧化物超标。内蒙古君正套筒窑全部使用电石炉尾气为燃料进行煅烧。回转窑采用电石炉气与煤粉混合进行煅烧,混烧比例根据电石炉气供应量进行调整,其中23月份回转窑生产煤气发热量占比90%,煤粉发热量占比10%4月份回转窑生产煤气发热量占比70%,煤粉发热量占比30%。氮氧化物一直超标,需解决。

3.废次钠水处理二次回用。内蒙君正用次钠水除去乙炔气中含硫、磷等杂质,处理后的废次钠水中含有大量的磷酸盐、偏磷酸盐,碘杂质等,需要处理后循环利用。

 

二、内蒙古元正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一)合作需求

内蒙古大学是我国著名高校,能够与内大开展校企合作是提升企业技术水平的行之有效方法,希望与内蒙古大学有机合成专业、分析化学专业、化工分离专业、污水处理专业的重点实验室进行合作。特别是与具有卤代反应、加氢反应等特殊反应的实验室,与具有核磁共振、气相质谱、液相质谱、红外等分析设备的分析专业的实验室进行合作。通过合作,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为企业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过程中,利用学校先进的检测仪器在产品测试方面提供支持。

 

三、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

(一)合作需求

1.低成本处理高盐水废水做0排放;

2.低品质热源利用方案;

3.煤化工、氯碱化工下游产品的增值加工,一氧化碳、烧碱、煤焦化、氢气等有一定的优势,怎么回收利用。

 

四、内蒙古美方煤焦化有限公司

(一)合作需求

1.真正了解企业需求;每年定时组织学校专家、教师深入到企业一线调研,了解企业真正需求,并应用于教学。

2.根据企业需求,结合院校资源,推出针对性强的服务;

3.在专业对口企业建立高校毕业生实训基地;

4.校企合作,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与实验。

 

五、内蒙古佳瑞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一)合作需求

关于与内蒙古大学仪器共享合作:建议出台针对实验设备面向社会及企业的仪器共享政策,将校企联合落实到实地,企业建立实验室共享基地,包括仪器、人才、项目的共享。

 

六、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

(一)目前我公司的在研项目有:

1.PBS全生物降解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2.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实验室项目

 

七、内蒙古源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一)合作需求

1.计划与内大开展高校毕业生实训基地等相关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