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2019年何梁何利奖揭晓,56名科学家获奖

2019年何梁何利奖揭晓,56名科学家获奖

 

 

11月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56位科学家荣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何梁何利基金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

何梁何利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对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不超过5名,每人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100万港元;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总数不超过65名,每人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20万港元。


今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的提名数量再创历史高点,共收到推荐材料862份,有效被提名人836人,最终入选率约为15比1。从获奖者年龄构成来看,今年获奖人中最大年龄85岁,最小年龄30岁,获奖人平均年龄55.2岁,较前两年有所降低。中青年科学家成为获奖主体,“青年创新奖”占创新奖总数40%。其中有本土成长的青年科学人,其成果被列为“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也有35岁以下的“海归博士”回国创业,提出深度残差学习框架,其成果旨在攻克世界难题。



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 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彰其率先开展深空探测研究,在探月工程总体设计和实施中作出的重要贡献。 35位科技工作者荣获“ 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位科技工作者荣获“ 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其中 “产业创新奖”8人、“青年创新奖”8人、“区域创新奖”4人,具体名单如下: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