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关于对我校拟推荐2018​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的公告

关于对我校拟推荐2018年度自治区

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的公告 

序号

                 

1

蒙古文文献资源数字化及其检索技术的研究

 

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高光来

魏宏喜

侯宏旭

飞龙

鲍玉来

孟和吉雅刘保卫

李萨日娜布日古都白苏日古嘎

 

本成果以现代印刷蒙古文文献(图书、期刊、杂志等)和木刻印刷蒙古文文献(古籍)为对象,研究并重点解决了蒙古文文献资源数字化及其检索中涉及的多个关键问题,能够为蒙古文数字图书馆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对推动蒙古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现代印刷蒙古文文献,主要完成了文种与文字识别、错误校正、识别后检索以及汉蒙跨语言检索等方面的研究:在文种识别方面,提出了一种粗分类与细分类相结合的两阶段分类方法,文种识别正确率高达99%以上;在文字识别方面,将待识别单词切分成字元(Glyph),并采用卷积神经网络(CNN)识别字元,字元识别正确率达到92.03%;在错误校正方面,字符语言模型被用于易错字符的校正,校正后字符和单词正确率分别达到99.34%95.78%;在识别后检索方面,以字符级4-gram作为索引单元,获得最佳检索结果;在汉蒙跨语言检索方面,通过构建7.7万词的汉蒙对照词典,在检索时可将汉文查询词翻译成对应的蒙古文查询词,实现了跨语言检索。

针对木刻印刷蒙古文文献,主要完成了蒙古文古籍识别、蒙古文古籍检索等方面的研究:在古籍识别方面,利用蒙古文构词和构形规则,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和多知识策略的识别方法,使得字元识别正确率达到96.8%,单词识别正确率近80%;在古籍检索方面,提出了“以图搜图”的检索策略,重点研究了古籍图像的固定长度表示、相似度排序算法和多检索结果融合等三方面内容,使蒙古文古籍检索达到实用化程度。

本项目的上述成果已被应用于内蒙古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自动化方式实现蒙古文纸质文献资源的数字化、电子化。

 

 

序号

                 

2

寒区路基土多场耦合特征及道路稳定技术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局;内蒙古大学;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徐湘田;张洪伟;李双洋;张明义;郭朝阳;范彩霞;张俊光;汪玉冰;王学营

针对寒区道路冻融病害的威胁,本项目开展了模拟复杂热力工况的土体热力测试技术,寒区路基土复杂热力耦合特征及其机制、多场耦合模型及计算方法和路基稳定性调控措施等内容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1)研发了一套土体热特性的动态测试技术,开发了冻土复杂应力路径与循环加卸载试验方法。(2)发现了冻土中塑性应变增量方向随应力路径改变、刚度损伤随变形趋于稳定、卸载体胀等新现象,提出了冻土复杂热力特征的定量表征方法(3)完善了用于冻土本构模拟的不可逆热力学理论,提出了由热力学函数确定冻土本构模型的系统方法。(4)构建了寒区道路多场耦合理论及数值模型,开发了寒区道路多物理场耦合计算分析软件。(5)研发了寒区道路冻融失稳的防治与调控措施,解决了寒区路基结构形式和参数的选择问题。

研究成果在多条寒区公路上进行了广泛应用,有效防治了寒区道路的冻融病害,延长了公路使用年限,在保证交通安全,保护北疆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