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数据挖掘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自治区“数据挖掘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简介

 

研究方向

采取跨学科的方式,利用计算机科学、管理学、应用数学、行为科学等知识,以数据挖掘、智能决策、社会系统分析与计算为核心,开展以下方面的研究:

1)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

借助统计学、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建模技术等诸多方法,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知识工程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于生物计算、测绘测控、金融分析、防灾减灾等领域。

2)决策支持与智能系统

利用数学规划、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等系统优化方法,围绕智能和决策系统开展探索性研究,为决策者提供分析问题、建立模型、模拟决策过程和方案的环境,调用各种信息资源和分析工具,帮助决策者提高决策水平和质量。

3)城市交通系统分析与计算

以动态系统理论为基础,结合数学规划理论、博弈论、统计学和行为科学等有关知识,通过建立动态系统演化模型来深入分析城市交通网络中车辆流的演化过程,探索各种车辆流状态的形成机理,揭示交通流的演变轨迹,认识演化趋势,结合特定的城市交通运行环境,提出缓解、防范城市交通拥堵和提高车辆出行服务质量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4)人群动态系统分析

以动态系统理论为基础,结合数学规划、排队论、统计学和行为科学等有关知识,通过采用数学模型、模拟实验、实际数据采集、模型校正、解析推导与数值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再现封闭区域中行人流的动态移动过程,探索其中行人疏散状态的形成原因,建立介于网络和区域之间的行人流动态演化模型,再现大型建筑物中行人流的动态移动行为和策略,揭示行人的移动规律,认识行人不协调移动的内在机理。提出提高相关场所服务质量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达到改善建筑物安全性,降低事故发生几率,减小行人疏散损失的目的。

 

学科带头人和研究团队

该实验室现有教授3人、博士7人。实验室成员来自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科与工程、应用数学、物理学、行为科学等多个学科,具有丰富的知识交叉互渗经验和优良的团队合作研究氛围。

学科带头人

郭仁拥,男,博士,教授、博导。自2003年以来,一直从事交通行为建模与分析、复杂系统、运筹学的研究。主要以动态系统理论为基础,结合数学规划、统计学和行为科学等有关知识,通过采用数学模型、模拟实验、实际数据采集、校正模型、解析推导与数值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城市路网中交通配流的动态演化机制、行人交通行为及其不协调机理,为提高城市道路使用效率和公共服务场所的安全性提供理论依据。已在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Simulation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Physical Review ESimulation Modelling Practice and TheoryJournal of Physics APhysica AChaos, Solitons and FractalsChinese Physics BChinese Physics Letters、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2篇发表在交通类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上,20余篇被 SCI/SSCI检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1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973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博士毕业论文《不同场景中行人流的模型、行为和特征》获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入选2012年内蒙古“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入选2012年内蒙古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青年科技骨干);入选2012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主要成员

刘铁英,男,1957年生,教授。1989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学建模、智能算法等方面的研究。

刘实,男,1963年生,教授。200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研究。

王珊珊,女,1984年生,博士。2009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数据挖掘、智能决策等方面的研究。

班志杰,女,1976年生,博士、副教授。2009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Web信息获取等方面的研究。

马颖东,男,1969年生,博士。2009年毕业于英国萨里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研究。

马明,男,1979年生,博士。2009年毕业于韩国培材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数字图像或视频处理、模式识别、视频编解码、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研究。

巴图斯仁,男,1969年生,博士。2010年毕业于日本北海道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图像处理方面的研究。

杨波,女,1976年生,博士。2011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数据挖掘方面的研究。

贾冰,女,1985年生,博士。201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得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物联网的关键技术、智能服务的模式、物联网服务平台的构建方法等方面的研究。

赵玉兰,女,1963年生,副教授。1999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主要从事软件建模等方面的研究。

张献国,男,1973年生,副教授。200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主要从事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研究。

高维,男,1973年生,讲师。2007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数据库等方面的研究。

许岗,男,1980年生,讲师。200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机器学习、数据管理、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研究。

 

标志性研究成果

1.提出一种全新的方法,来刻画行人在具有内部障碍区域内的疏散过程,预测行人在瓶颈处的聚集、累积、消散行为。通过构建空间网络结构,使得目前存在的大多数交通配流方法能够直接应用到行人疏散问题上,另外该方法在其他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可用来研究鱼群、鸟群等动物群体的聚集行为。该工作发表在国际交通类排名第一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2011年,45卷,第3期,490-506页)。

2.基于现实中行人行为,建立一个具有离散空间表示的微观行人模型。该模型既可以刻画可见环境中,又可以刻画不可见环境中疏散行人的路径选择行为。并组织真人实验,利用实验所得数据验证和校正了该模型。这些研究为疏散策略制定、建筑物内部布局以及出口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际数据支持。该工作发表在国际交通类排名第一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2012年,46卷,第6期,669-686页)。

3.解决了行人动态和疏散模拟中的一个重要难题,提出一种刻画疏散模拟中行人路径选择行为的方法。该方法考虑了路径距离、行人拥挤和路段通行能力等因素。通过引入离散空间势能和利用转移概率公式,路径选择行为被刻画。该工作发表在力学行业优秀级期刊《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 Theory and Experiment》上(2011年,P04018)。审稿专家对该工作的评价是“The paper deals with an important open problem of pedestrian dynamics and evacuation simulation. So far there is now satisfactory (simple) solution for the route choice behaviour of pedestrians. The proposed approach is an interesting step in this direction which certainly facilitates further studies.”

4.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利用新型人体识别特征,实现准确、快速的特征提取,加快行人目标识别速度。当前普遍采用的人体识别特征如HOGLBP等,都是在8×8像素的局部区域内计算,这些局部特征很难反映不同目标姿态和复杂背景下的人体特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通过引入梯度方向算子改进现有的Uniform LBP 特征,实现了目标识别能力更强的OLBPOriented Local Binary Pattern)特征;同时结合EOHOLBP特征,提出了结构化区域特征,通过计算更大范围区块内,以及数个区块间的纹理和轮廓特征,使新特征可以更好的描述行人目标在较大区域内的特征分布情况。该方法在保证较高的人体目标识别准确率前提下,能有效提高计算效率,相比现有技术,更适用于移动摄像机和复杂背景下的行人目标识别。该工作发表在计算机类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2013年,23卷,第10期,1755-1766页)。

 

社会贡献

1)理论研究

在以上研究方向,取得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理论成果,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提升内蒙古大学的实力和在国内外的影响。

2)服务领域

面向草原生态、资源勘测、测绘测控、公共交通、防灾减灾、生物计算、金融分析等领域,为自治区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3)人才培养

依托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本科专业,为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