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18年第4期应急管理项目《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研究》申请说明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18年第4期应急管理项目
《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研究》申请说明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了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及时为党和政府高层决策提供科学分析和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该项目主要资助在已有相关科学研究基础上,运用规范的科学方法进一步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以及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应急管理项目每年启动3-5期,资助若干方向的研究。

  根据学部对于应急管理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管理项目应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方面对政府决策进行支持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研究方法要求注重科学方法的应用和实际数据/资料/案例的支撑,切忌空洞的讨论和没有实证根据的结论。应急管理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深厚学术成果和数据/资料/案例的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成果的专家。

  应急管理项目实行滚动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欢迎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具体的项目建议。项目建议书应针对立项课题的国家现实需求、迫切性与必要性、国内外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和政策效果等提出明确具体的观点、证据和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

  二、2018年第4期应急管理项目《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研究》申请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大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要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中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体制缺乏、运行机制滞后、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问题。因此,亟需强化理论与实践创新,聚焦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针对军民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展开深入研究,助力形成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的工作运行体系,系统完备、衔接配套、有效激励的政策制度体系。

  为落实军民融合战略顶层设计,本项目将针对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的理论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政策制度体系等展开系统研究,以实现组织、技术、信息等资源的集成创新,助力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本项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需求牵引,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开展军地合作,注重发挥学科交叉优势集智公关,运用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提出层次多元、系统完备、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研究(总课题)

  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大战略思想,以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研究中国军民融合的发展历程及新时代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与新需求,解析军民融合发展的基础理论,构建系统完备的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主要包括:(1)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的基本规律;(2)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3)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建议。

  (二)军民融合的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系统构建研究(子课题1

  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国家强盛的战略支撑,是强军兴军的重要依托,是赢得国际科技和军事竞争优势的力量之源,更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根本目标。本子课题重点研究军民融合的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的组织结构、运行机制能力提升路径等,主要包括:(1)军民融合的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2)军民融合的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的系统环境、组织结构及运行机制;(3)军民融合的一体化国家战略能力的内涵、要素及评价体系;(4)军民融合的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构建路径及政策。

  (三)军民融合发展的国际比较研究(子课题2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大力推行军民融合发展,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本子课题遴选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以色列、印度等典型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国的横向和纵向比较研究,分析研究其军民融合发展现状,归纳总结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经验及启示,主要包括:(1)军民融合发展历程及趋势的国际比较研究;(2)军民融合体制的国际比较研究;(3)军民融合机制的国际比较研究;(4)军民融合政策的国际比较研究。

  (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和政策研究(子课题3

  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是加强军民科技资源统筹,实现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缺乏宏观统筹,相关部门的组织管理、工作运行等缺乏协调联动,亟需建立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本子课题针对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能力提升、创新资源统筹共享等展开系统研究,主要包括:(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组织模式;(2)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生态系统及运行机制;(3)军民重大核心关键技术规划、计划、项目安排的会商机制;(4)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资源统筹共享机制;(5)军地人才共享、双向培养的机制政策。

  (五)军民资源功能拓展路径及制度政策研究(子课题4

  本子课题针对军民资源双向功能拓展路径及政策制度开展系统研究,在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拓展国防资源民用功能的同时,推动企业、人才、技术、资本、服务、设施等社会资源更好的发挥国防功能。主要包括:(1)军民资源要素体系及其功能拓展的时代性解析;(2)军民资源功能拓展实施路径及任务空间;(3)军民资源功能拓展的体制机制创新;(4)军民资源功能拓展的政策供给。

  (六)新兴领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机制和政策研究(子课题5

  推动海洋、太空、网络、生物、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各地区、各部门落地生根的具体措施,是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本子课题针对新兴领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战略设计、机制政策、应用示范等展开深入研究,主要包括:(1)新兴领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战略设计;(2)新兴领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机理与结构优化;(3)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创新;(4)新兴领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制度政策创新。

  (七)军民融合发展的多层评价及统计体系研究(子课题6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军民融合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科学评价,是指导军民融合政策制定,提升军民融合发展绩效的重要举措。本子课题重点研究军民融合发展评价的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及统计体系,主要包括:(1)面向多层级政府的军民融合发展水平评价体系;(2)面向多类型企业的军民融合发展水平评价体系;(3)军民融合发展统计体系及属地化军民融合产业统计体系;(4)军民融合发展数据库、案例库建设。

  (八)一体化应急应战体系建设及能力提升策略研究(子课题7

  一体化应急应战体系建设能防止重复建设浪费,是“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现实需要,也是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及不同战争情景的必然选择。本子课题重点研究一体化应急应战体系建设及其能力提升策略,主要包括:(1)网络社会下应急应战一体化动员机制;(2)不同等级战争模式下军民资源一体化配置机制及政策;(3)军事后勤保障社会化及平战结合一体化供应链建设;(4)关键基础设施应急应战功能评估及韧性提升策略;(5)一体化应急应战体系能力提升路径及策略。

  三、申请者资格与申请书撰写

  1、主持或参与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尚未结题的人员,不得作为主持人或参与人申请此次应急管理项目。

  2、应急管理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管理理论和规范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的基础上,针对项目指南中的研究专题,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申请者一般应有扎实的实际背景资料和数据基础,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领域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或政府部门委托的相关课题,并在申请书中予以明示。

  3、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工作基础和条件,针对本期应急管理项目主题《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研究》中的各研究专题,选择研究自己的视角和方向,设计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在研究内容中应明确说明本课题与其它相关课题之间的关系,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合作。

  4、申请书的撰写必须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同时说明支撑政策研究的逻辑思路、理论方法和数据来源。

  5. 拟申请项目的专家到基金委网站在线填写2018年度申请书,申请代码选填写G04,“资助类别”选填“应急管理项目”,亚类说明选填“科学部综合管理项目”;附注说明选填“研究类项目”。正文部分按照“面上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

  四、申请注意事项

  1. 本期应急管理项目鼓励研究者与实际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申请开展研究,申请人和所有参与人员必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2、鼓励并优先资助团队整体申请应急管理项目。要求申请者将本应急管理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来申请,其中包含1个总课题和7个子课题,并分别提交项目总体申请书和各子课题申请书。总负责人需在申请书中介绍子课题分工情况,并附上“整体申请项目承诺函”子课题无需提供承诺函。对不能组织团队整体申请,但在本期《申请指南》中某一课题确有研究优势的单份申请也有可能获得资助,该申请获准立项后申请者将归入整个项目团队。

  3、管理科学部将采取项目总负责人承担本项目研究的形式,由总负责人组织团队进行研究。基金委接受申请书后将组织预评审,并对通过预评审的项目团队发出答辩通知。接到答辩通知后,总负责人须本人到场参加答辩,不按时参加答辩者视为自动放弃申请。经评审组专家评议,管理科学部计划择优资助一个团队(评审组专家可能会择优组合团队)。每个子课题资助直接经费不超过16万元,总课题资助直接经费不超过24万元。

  4. 研究期限定为10-12个月(201810月—20199月),项目启动6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应急管理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应急管理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将以政策报告作为评价的重点,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围绕所形成的政策报告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五、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课题申请书的电子版务必在2018108日—20181012日期间由课题申请人通过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isisn.nsfc.gov.cn/)上传,并由各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确认(10121600截止),同时将系统生成的正式申请书pdf文件(以“依托单位名称+申请人姓名”命名)发送至应急管理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nsfc.gov.cn(请在主题栏注明依托单位名称和申请人姓名);纸质版(一份)应在20181013日前(以寄出时邮局的收寄邮戳为准)通过EMS寄出(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邮编:100085;收件人:管理科学部三处)。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将组织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和差额遴选,计划在10月下旬组织召开答辩评审会,通过评审决定资助的项目将在1030日前通知申请人,未获得资助的课题不再另行通知。

  特别说明:不同于常规的面上项目,因应急管理项目的时间性要求,其申请书在ISIS系统上成功提交后不经基金委接收部门受理,直接由管理科学部接收和组织评审。因此,在我们正常接收和审核了申请书的情况下,该申请项目在ISIS系统上也会显示“等待基金委确认”状态,这不影响您申请书的正常评审。

  六、联系我们

  联系人:张江华   电话:010-62326660  电子信箱:yjyj@nsfc.gov.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三处,

  邮编:100085

  附件:整体申请项目承诺函